归途之路于霓虹

【末路辞】三面缘

和尚只见过他三面。

第一面在林间,和尚下山采药时看见了那个人。他穿着利落的夜行衣,一手捂着腹部的伤口,一手拿着血迹斑斑的匕首,靠在槐树下,因为伤口的疼痛在微微发着抖。

和尚放下药篓,小跑过去,看清他的伤口之后,就把外袍脱下,撕下一块当纱布,开始翻找药篓里的止血药草。

“你忍着点疼。”

“唔。”

和尚嚼碎了药草,一点点给他敷上。那人看着抹药的和尚,突然咧着嘴笑道:“咳,大师为何救我。”

“阿弥陀佛,救人一命,哪里需要理由。”

“都说僧人心好,今日我才明白说的不是空话。”他挣扎起身,腹部的纱布洇出血色。“谢大师今日的救命之恩,若有机会,我定报答。”


第二面在寺里,那天是庙会,寺院里拜佛烧香的人络绎不绝。和尚站在角落里,看着烧香的人或哭或笑对着佛祖许愿。香烛燃的久了,满殿都是淡淡的檀香味。几个穿着华袍的公子哥把碎银放入供碗,方丈双手合十,口念阿弥陀佛。

等到日落西山,寺院里的人散了。和尚拿着扫帚打扫院内的垃圾,扫到门口时突然被一个人拽出了寺庙。和尚一抬头,只见是个穿着紫袍的青年,咧嘴笑的时候还能看到脸颊边有小小的酒窝。

“施主来晚了,庙会已经结束了,不如下次早点过来。”

“我不是来什么会的,我是来找你的。”青年变出一朵绸布做的花:“我前天去看师姐的时候,顺便给你弄朵花,救命之恩以身相许,你看我咋样啊。”

“休,休要胡闹。”


第三面在街角。和尚受了方丈委托,把募来的善款分施给百姓。和尚布施的时候,不曾想却被一群地痞流氓盯上。当夜,和尚打算歇息时,屋外传来了打斗声。和尚连忙跑出去,只见上次送花的紫袍青年与数个黑布蒙面的男子打了起来。

“你出来干什么!”紫袍青年喊道,“快回去!”

和尚假装没听到,挥起禅杖喊声“阿弥陀佛”便冲入了乱斗中。这一打,便是打到天明。

流氓伤的伤死的死,已经没有了反抗的能力,和尚席地而坐,也不管自己脸上沾染了血迹,念起了往生咒。

“哎,我说,”紫袍男子蹲在和尚边上,“你给他们念什么经,他们可是要杀了你的人。”

和尚不言,紫袍男子见他不说话,便忍不住逗弄他:“大师啊,你说现在你也破了杀戒,不如以后跟着我走吧,有我一口肉吃就有你一口草吃。”

“明悟已无颜面对我佛,只愿来生可再修行。”

“说什么文邹邹的话啊,你愿不愿意跟我走啊”

“好,还不知你的名讳。”

“我叫暗七,以后你叫我小七就行。”

“好,小七。”



和尚只见过他三面。

而明悟跟暗七,将会陪伴一生。


茶蘼纷纷,末路之美

评论(4)

热度(19)